癌症从不休假

作为欧洲临床肿瘤学会的一员,我参加了今年九月份在维也纳举办的年会。 会后,我有机会去布拉格和布达佩斯度过了短暂的假期。 布拉格和布达佩斯都是可爱的城市,蕴含着浓厚的欧洲历史和文化。 我很喜欢那里的景色。 我深爱当地的美食。 我喜爱那里秋天的空气。 毫无疑问,您对于过去的假期也有美好的回忆。

癌症晚期患者需要承受高强度的化疗,而对于各化疗期之间的间隔,我们肿瘤医师创造了一个美好的词语来形容它:治疗假期。 晚期癌症通常情况下不可能完全治愈。 切合实际的目标是控制癌症:抑制其发展、缩小肿瘤以及防止其进一步扩散。 守旧派的策略是这样的:使用高强度的化疗方法治疗患者以缓解病情,然后停药观察。 病情的缓解期指的是肿瘤在治疗后部分或完全消失。

因为晚期癌症永远不可能完全治愈,疾病无法根除,治疗中止后癌症不可避免地会复发。 当癌症再次伸出它的魔爪时,则再使用化疗抑制它。 事实上,有些患者会利用治疗中止的机会去度假。 遗憾的是,癌症从不“休假”。

问题如下: 当癌症在“治疗假期”复发时,一些病人的病情会迅速恶化,无法及时重新开始接受治疗以抑制肿瘤生长。 这就成了病人最后的假期。 革新派思想的影响力正在增强。 在高强度的化疗期成功控制住癌症之后,我通常转换成低强度的治疗以维持对癌症的控制,而不是完全暂停治疗。

控制时间的长短会根据晚期癌症的类型和病人的病情有所不同。 “我猜就像糖尿病一样。 糖尿病是无法治愈的。”一位65岁左右的中国男性K先生回答道。 我刚把T先生的病情告诉他,一系列检测结果确认了他患有晚期肺癌。

直到今天,晚期肺癌仍然无法治愈。 T先生患糖尿病也有十五年了。 他每天早晨都要服用糖尿病治疗药物。 在过去三年里,他需要每天给自己注射两次胰岛素以控制血糖水平。 在得知他患的晚期癌症无法治愈后,K先生把它同先前患有糖尿病时的境况进行对比。 晚期癌症和糖尿病都是无法治愈的。

是否有可能将晚期癌症转变为和糖尿病一样的情况呢,也就是即使无法治愈,但能控制它的发展,让生活继续下去? 这就是维持治疗想要做到的。虽然我无法治愈大多数晚期癌症,但我要尝试退而求其次:尝试并将其转变为像糖尿病一样的情况。 因为晚期癌症的控制期不像糖尿病那么长,多一天都很珍贵。

许多患者期待什么样的假期呢? 随着新的化疗和靶向疗法的副作用大幅减少,现在可以选择转为使用更温和的化疗来控制癌症, 同时也能保证生活质量。 如果可能的话,患者不希望在控制癌症和度假之间作出取舍。 事实上,我的许多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在享受假期。 我可能会建议他们去布拉格和布达佩斯。

本文作者为黄醒荣医生,新加坡医疗集团(SMG)诊所癌症中心肿瘤内科学医务总监和顾问专家。

Dr Wong Seng Weng

Dr Wong Seng Weng

At The Cancer Centre (TCC), Dr Wong Seng Weng and his medical oncology team are focusing their expertise on implementing preventive measures, actively conducting screening and providing innovative, targeted treatments for adult cancers, as well as using proven technologies to ensure optimal patient safety and comfort.

Dr Wong, a visiting consultant medical oncologist at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Novena) and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Orchard), holds the appointment of Adjunct Clinician Scientist at the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in the Agenc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A*STAR). He is also an active member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European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and Singapore Society of Oncology.

Share This:

新加坡医疗集团(SMG)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拥有私人专家供应商网络的上市医疗机构,跨越美学、诊断性影像学与筛查学、肿瘤学以及妇幼保健四大支柱。SMG在新加坡境内拥有40多家诊所,战略性地分布在新加坡中部以及中心地带。而在新加坡外,SMG也于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澳大利亚拥有业务。在这里了解我们的隐私政策。 在此处了解我们的隐私政策。

访问其他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