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寄语: 那抗氧化剂的故事

当摄像头打开后,我用普通话说道:“人们声称绿茶的好处之一是其抗氧化能力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

好奇的旁观者透过宽玻璃窗往临时摄影棚里瞧,我努力集中精力。 但不幸的是,我走了一会儿神,于是要重拍。

这是我上个月与艺术家Xiang Yun一起拍摄新传媒8频道电视节目时发生的事情。

通过该节目,我得以探讨并揭穿许多与癌症相关的谣言。 我还与观众分享了我养宠物的爱好和对中国茶艺的喜爱。

Xiang Yun给了我一个鼓励的微笑,并告诉了我几个在拍摄中集中精力的小窍门。

我继续展示烹饪一道中国浙江省的名菜——龙井虾仁。

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癌症是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 大量科学证据显示,我们体内的氧化反应过程可能会导致正常细胞受损,使其发生突变并转为癌细胞。 抗氧化剂能抵消这种可能有害的过程,即氧化损伤。

天然抗氧化剂大量存在于绿茶、水果和蔬菜等食物里。

除了有健康方面的好处,我喜欢喝中国茶还因为它能提神且有助于集中精神。 中国茶艺的步骤和品茶也能让人静下心来。 茶艺在每日繁忙的生活中创造了一片宁静独处的绿洲。

但是绿茶、水果和蔬菜能降低患癌风险的说法是真的吗?

巧的是, 几乎在与我拍摄的同一时间,James Watson医生发表了他的理论,他认为抗氧化剂会增强癌症对化疗和放疗的抗性。James Watson 医生是诺贝尔奖得主,他发现了DNA(生命基础)的结构,在科学界备受尊敬。 H他的理论还强调,抗氧化剂可能有助于癌症转移或扩散至全身。 Watson 博士认为该理论是自其阐明DNA结构以来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他禁不住想,相对于预防癌症,抗氧化剂是否更易诱发癌症。

然而,我的许多癌症患者非常笃信抗氧化剂的抗癌作用。

T先生快60岁了, 他是一名马来西亚华人。不幸的是,他罹患大肠癌。 在他朋友的强烈建议之下,他放弃了西药治疗,开始他所谓的“果汁饮食”。 他每天都要喝几升鲜榨果汁,这是其抗癌疗法的主要部分。他坚信果汁的抗氧化特性能改善他的癌症病情。 当疼痛越来越剧烈时,他开始意识到情况不太妙了。 同样令人担心的是,观察显示他正在失去主动控制肠道运动的能力,并且每天都会因为失禁而把自己弄得很脏。

幸好我通过专门为他搭配化疗方案及时控制了病情,现在已经得到了缓解。 我的其他病人在化疗的同时会喝果汁和蔬菜汁,希望能提高治疗效果,或者在化疗结束后饮用以预防复发。

我再一次指出这种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而缺少科学证据并不是因为思想不开放或癌症科学家没有努力研究这方面的理论。 人们设计进行了无数的大型临床试验,希望能证明抗氧化剂预防癌症的特性, 但结果都不尽人意。

如果您考虑将品中国茶作为一个新的爱好,我非常推荐。 我不能确保中国茶能抗癌,但我保证中国茶艺能让人静下心来。 它还提醒我们,人生中简单的事情通常最美好。

黄医生是新加坡医疗集团子公司癌症中心的医务总监, 在过去16年内一直照顾癌症患者。 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过林文庆奖学金和Tan 黄医生目前担任A*STAR的助理临床科学家。

Dr Wong Seng Weng

Dr Wong Seng Weng

At The Cancer Centre (TCC), Dr Wong Seng Weng and his medical oncology team are focusing their expertise on implementing preventive measures, actively conducting screening and providing innovative, targeted treatments for adult cancers, as well as using proven technologies to ensure optimal patient safety and comfort.

Dr Wong, a visiting consultant medical oncologist at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Novena) and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Orchard), holds the appointment of Adjunct Clinician Scientist at the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in the Agenc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A*STAR). He is also an active member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European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and Singapore Society of Oncology.

Share This:

新加坡医疗集团(SMG)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拥有私人专家供应商网络的上市医疗机构,跨越美学、诊断性影像学与筛查学、肿瘤学以及妇幼保健四大支柱。SMG在新加坡境内拥有40多家诊所,战略性地分布在新加坡中部以及中心地带。而在新加坡外,SMG也于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澳大利亚拥有业务。在这里了解我们的隐私政策。 在此处了解我们的隐私政策。

访问其他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