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从不休假

压抑。

这是别人对我这份癌症医生工作最常见的描述。

作为肿瘤医师,我们照顾罹患癌症的病人。

在我的病人中,最幸运的就是那些在癌症早期阶段就被诊断出来的患者。 然而,他们要经历手术、放疗和化疗。

当然没有在公园里散步那样轻松。

即使是他们也有可能因癌症复发而失去生命。

在我的病人中,不那么幸运的患者到了癌症晚期才被诊断出来,而此时已经无法治愈。 从一开始他们的疾病就永远无法根除。 我尽我所能延长他们的生命,维持他们的生活质量并减少他们的痛苦。

而最终,癌症让生命落下帷幕。

在照顾他们的过程中,我会与患者越来越亲近。 我了解他们的喜好、希望和恐惧。 我听他们谈论自己的工作和同事。 我了解他们的爱好和娱乐方式。

当他们去世时,这一切都被一种强烈的失落感所取代,整个人都无精打采,因为没能为他们做更多的事而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这也难怪大多数圈外人都认为我的工作很压抑。

即便在医疗圈内,那些同样有着令人心痛的医疗经历的医生同事告诉我,他们从未如此这般体验过死亡带来的情感失落。

是什么在精神上支撑着我继续下去呢? 许多人很好奇。

大多数人在人生中收集了许多有趣和有意义的事情。 例如,大多数人会收集照片。 高雅的人可能会收集艺术作品和古董。

我既不收集艺术作品也不收集古董。

我已经照顾癌症患者超过15年了,真正让我自豪的是我收集的感谢卡片。

有的已经褪色了。 有些已经泛黄了。

在这些卡片上,患者和他们的亲友会写上几句感激和鼓励的话。

我也尽力收集当面感谢的珍贵回忆。

例如我的一位患者L女士给我带来的回忆,她患有晚期肺癌且无法治愈。 我们一起战斗了四年,控制病情的发展,让她能看着两个青春年少的女儿成长为自信的成年人, 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例如我的一位患者,越南的T先生给我带来的回忆,他患有晚期胃癌且无法治愈,我照顾了他超过两年。 当他在河内去世后,他的女儿飞到新加坡当面感谢我。

“这是父亲的遗愿”,她说。

还有我的一位患者B女士给我带来的回忆,在我们战胜了她的乳腺癌之后,她生了一个健康强壮的男孩, Arthur。 她一直给我发Arthur的最新照片,小男孩现在在英国过着快乐的童年。

那些我没有见过的人给予我的鼓励和美好祝福也令我感到惊讶:他们都是医生寄语专栏的读者。

我写的每篇文章都是为了提供简单易懂的信息,帮助读者了解可怕的癌症。 通过类比和比喻,我希望脱去癌症神秘的外衣。

每篇文章发表之后,读者就会给我发送大量感谢和鼓励的电子邮件,许多人说他们现在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全新眼光看待癌症。 对于文章能获得如此热烈的反响,我深感惶恐。

致我的所有患者及其亲友、所有读者们: 非常感谢。

是你们支撑我继续下去。

黄医生是新加坡医疗集团子公司癌症中心的医务总监,在过去16年内一直照顾癌症患者。 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过林文庆奖学金和Tan 黄医生目前担任A*STAR的助理临床科学家。

Dr Wong Seng Weng

Dr Wong Seng Weng

At The Cancer Centre (TCC), Dr Wong Seng Weng and his medical oncology team are focusing their expertise on implementing preventive measures, actively conducting screening and providing innovative, targeted treatments for adult cancers, as well as using proven technologies to ensure optimal patient safety and comfort.

Dr Wong, a visiting consultant medical oncologist at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Novena) and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Orchard), holds the appointment of Adjunct Clinician Scientist at the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in the Agenc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A*STAR). He is also an active member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European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and Singapore Society of Oncology.

Share This:

新加坡医疗集团(SMG)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拥有私人专家供应商网络的上市医疗机构,跨越美学、诊断性影像学与筛查学、肿瘤学以及妇幼保健四大支柱。SMG在新加坡境内拥有40多家诊所,战略性地分布在新加坡中部以及中心地带。而在新加坡外,SMG也于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澳大利亚拥有业务。在这里了解我们的隐私政策。 在此处了解我们的隐私政策。

访问其他诊所: